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2016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5-09-05浏览:2244设置


一、学校与学院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具有63年办学历史的区域引领性示范高校,江苏省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86个本科专业,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十一个学科门类。有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具有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研究生推免权;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6项,一级学科省重点学科9个,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个。学校是全国首批200所“有资格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之一,相继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的44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先后接收26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校学习。

  传媒与影视学院现有广告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3个本科专业,5个研究生招生方向(详见下表)。其中,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广告学专业和广播电视学专业分别为江苏省首批和第二批特色专业、江苏省首批新闻与传播类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研究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6项,省厅级项目50多项。获得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省厅级优秀社科成果奖6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6项;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等级奖100多项,省级比赛等级奖200多项。学科与专业综合实力水平位均居江苏省高校前列。


二、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及考试科目


学科/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初试考试科目

往年(2014年度、2015年度)初试参考书目

120400公共管理(学术学位)

09新闻与传播管理

①思想政治理论②英语③管理学④新闻学与传播学综合

《管理学》,周三多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新闻学概论》,李良荣著,复旦大学出版社;《传播学教程》,郭庆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35108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01广告创意设计

①思想政治理论②英语二③艺术学基础知识论④广告创意与设计综合

《艺术概论》王宏建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版;《广告创意》,丁邦清、程宇宁著,中南大学出版社;《平面广告设计》,徐阳、刘瑛,上海美术出版社,2010年版

130300戏剧与影视学(学术学位)

02影视创作理论与实践

①思想政治理论②英语一③影视艺术概论④影视创作分析与评论

《影视概论教程》,黄会林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电影艺术词典》,许南明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视听语言》陆绍阳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电视栏目解析》(第二版)(只限“电视传播理论与电视批评”方向使用),石长顺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03电视传播理论与电视批评

135105广播电视(专业学位)

02影视编导与制作

①思想政治理论②英语二③艺术概论与影视制作知识④影视创作分析与评论

《艺术概论》,王宏建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版;《影视制作基础》,常江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视听语言》陆绍阳 著,北京大学出版《视听语言》陆绍阳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说明:

  1.新闻传播管理方向和广告创意设计方向近3年研究生复试线都是按照国家公共管理学(学术型)和艺术学(专业型)当年的复试线进入复试。戏剧影视学、广播电视复试线略高于国家复试线。

  2. 学院尤其欢迎符合报考条件的新闻与传播学类相关专业、艺术设计或设计学类相关专业考生积极踊跃报考新闻传播管理方向和广告创意设计方向研究生。


三、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


1.艺术设计——广告创意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主要依托学院广告学专业(江苏省办学最早,首批唯一省特色专业和首批省重点建设专业,学校首批省品牌专业培育点)招生办学,侧重培养研究生具有较强的广告整体策划创意与设计能力、新媒体传播与设计能力及科研能力,学生毕业后深受市场欢迎。本学科团队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6名,博士4名,目前承担3项在研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5项部省级项目,是我校艺术学科目前承担在研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和省部级项目最多的团队,在江苏省高校居前列水平。

  开设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设计史论与设计批评,设计思维与方法研究,人文社科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专业必修课:广告理论与前沿研究,整合营销传播策划研究,广告创意专题研究,广告创作设计与技法研究。

  专业选修课:品牌设计与传播研究,网络媒体与营销传播研究,文化创意产业专题研究,传统文化与广告设计研究,公关理论与策划应用研究,设计美学研究,设计软件应用研究.

  专业实践课程:侧重不同方向和技能的3个系列专业创作实践及作品展示,毕业设计创作等。

2.公共管理——新闻与传播管理方向

  本专业方向主要依托学院两个省特色专业与重点建设专业——广告学专业和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科团队成员有4名教授、11名副教授、11名博士,近5年先后承担7项国家社科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获得10余项省级成果奖,学科整体实力水平在全省排名前4位。

  本方向跟踪现代传媒业发展态势和日趋变革融合的媒体生态环境,培养掌握新闻与传播理论知识和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媒介经营管理、网络媒体运营、广告与公关策划、危机传播管理等方面的业务能力与研究能力,能在现代传媒业、文化创意产业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新媒体营销传播、广告或公关业务运作、文化创意产业运营等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市场就业前景非常好。

  开设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公共管理研究,公共政策研究,公共经济与财政研究

  专业必修课:新闻与传播理论研究,广告理论与前沿研究,媒介融合与管理研究

  专业选修课:公关理论与策划应用研究,网络媒体与营销传播研究,品牌传播与管理专题研究,文化创意产业专题研究,危机传播与议题管理,媒介文化批评,传播研究方法与科研训练。

3.戏剧与影视学——影视创作理论与实践方向和电视传播理论与电视批评方向

  “戏剧与影视学”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本学科团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哲社课题8项;包括职业演员、专业导演、摄影师、编辑、记者在内的理论实践“双师型”导师占教师总数的50%。研究生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艺术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研究。学院“影视制作综合训练中心”、“校影视制作中心”、“校园电视台”具有国际最先进的ALEXA数字电影制作设备和完备的数字电影后期制作系统;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和台湾世新大学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和互访协议,为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学术视野的开拓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开设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中外电影理论与历史,中外电影大师研究,戏剧艺术概论纪录片理论与创作研究

  专业必修课:影视创作理论与技巧,电视传播理论研究,影视制作综合实践媒介批评

  专业选修课:数字电影制作专题研究,广告策划与创意,影视产业与市场运作专题研究,当代新闻学前沿问题研究,影视与戏剧表演实践,短片制作或演播室实录,影视音乐专题研究,新媒体艺术专题研究

4、广播电视艺术专业硕士——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广播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艺术团体、高等院校、广播电视机构、政府文化行政部门等单位所需要的能够胜任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文案、管理、运营、制作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该专业的办学注重艺术实践,在此基础上强化对影视创作综合技能的培育,同时,也要求学生对影视创作理论问题有一定的研究能力,有宽阔的知识背景和很高的艺术修养,因此,专业培养的实用性强、更能满足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市场对传媒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开设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 电视艺术概论,新闻学与传播学基础,中外电影大师研究纪录片理论与创作研究

  专业必修课: 影视创作理论与技巧,毕业作品创作实践,影视节目制作基础,新媒体艺术专题研究

  专业选修课:数字电影制作专题研究,广告策划与创意,影视产业与市场运作专题研究,影视与戏剧表演实践,短片制作或演播室实录,影视音乐专题研究

  (说明:上述信息若与学校官网公布的研究生招生信息有出入,以学校官网为准。学院有解释说明权。)


  学院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

  学院网址:http://media.jsnu.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柳老师 0516-83867561

  邮箱:liusf@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