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体融合创研中心揭牌仪式暨融媒体时代媒体体制机制创新论坛在我院举行

时间:2018-04-04浏览:843设置

  2018年4月3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体融合创研中心揭牌仪式暨融媒体时代媒体体制机制创新论坛在我院举行。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教授,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台长丁洪高级记者,徐州市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台长李爱彬,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校社科处处长娄峥嵘,传媒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张才祥,院长唐宁出席揭牌仪式。我院其他院领导、专业教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以及徐州各类媒体代表20余人参加活动,揭牌仪式由唐宁院长主持。

  上午9点,揭牌仪式正式开始。第一项议程,校党委华桂宏书记致辞,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体融合创研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华书记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方兴未艾,2014年8月18号,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媒体融合成为国家战略。他强调,江苏师大成立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体融合创研中心意义重大,顺应了时代使命要求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同时为我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构筑高端科研平台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华书记指出,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高校的影视教育工作者在影视理论研究、教学、国际学术交流、师资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影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最后,他代表学校对中心发展提出几点意见,他希望中心在学会的领导和业界专家指导下广蓄学术资源、广纳真知灼见、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积极创新,力争成为全国媒体融合研究的新型智库,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获得大奖项,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仪式第二项议程,胡智锋教授代表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宣读《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关于江苏师范大学成立媒体融合创研中心的批复函》。随后是第三项议程,在现场嘉宾和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华桂宏书记与胡智锋教授共同为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体融合创研中心揭牌。

第四项议程,胡智锋教授致辞。他首先对中心的成立和挂牌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自1983年成立以来,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始终聚焦理论研究前沿、关注中国影视发展,为中国影视教育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13年以来,学会逐步拓展工作广度和深度,先后成立13个二级专业委员会,同时与高校合作成立若干个创研中心。他强调,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体融合创研中心在江苏师范大学成立,对于学会内容内涵的丰富与拓展,以及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在教学科研领域的开拓创新都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最后,他祝愿传媒与影视学院在中心成立的基础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再创佳绩、实现新的突破。

  揭牌仪式后,胡智锋教授和丁洪高级记者先后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胡智锋教授以《新环境下中国电视的发展创新空间》为题,围绕“新环境:全球化、媒介融合、国家需求”“新环境下电视媒体的发展空间”“新环境下电视节目的创新空间”三个层面对电视媒体的创新发展进行系统论述。丁洪高级记者以《融媒体时代媒体体制机制创新》为题,结合他在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推行媒体融合的实践经验,从“再造机制”“融合平台”“提升内容”“构建矩阵”“重塑角色”“坚定信心”六个维度深入阐述了融媒体时代媒体体制机制创新的方法和启示。二位学者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媒体融合进行的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解读分析,为我院师生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

  下午3点,融媒体时代媒体体制机制创新论坛在学院会议室举行,胡智锋教授、丁洪高级记者和唐宁院长参加论坛并与教师、研究生代表进行互动交流。他们先后就“数字媒体资产管理系统”“中央厨房”“电视台人才需求”“媒体融合下纪录片创作”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论坛成果丰硕,收获很大,广大师生对融媒体时代媒体体制机制创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体融合创研中心的成立是我院科研工作的新成果,标志着科研内涵式发展又迈出了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