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讲述•淮海战役七十年”主题寻访活动

时间:2018-04-17浏览:1170设置

  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七十周年,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2018年4月4日下午,传媒与影视学院学生党支部与离退休处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讲述•淮海战役七十年”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是由我校亲身经历淮海战役的离休老干部倪延江、隋光两位老前辈主讲。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匡艳丽老师、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沈一老师、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主题讲述教育活动。

  倪延江老师以《参加淮海战役的回忆》为题,从参与淮海战役局部战争的亲身经历,分享他的体会和感受。倪老回忆到,战役的第一阶段正值冬天,天气寒冷,然而战士们热情高涨,群众力量的强大让战士们作战精神高昂。倪老感叹,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歼敌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对解放全中国具有决定性的一大战役。淮海战役的胜利,依靠的是人民的力量,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接着,96岁高龄的隋老以《回望淮海大决战》为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满怀深情地回忆并讲述了他亲自参与、经历的淮海战役的艰难与惨烈,回忆了战役的起因和过程。隋老有关国民党兵战斗士气的生动分析、俘虏官兵“急于换上我军军装”、战斗过程中的诸多艰辛的坚守等,无不让与会师生为之感慨。随后,隋老由衷谈到“我现在每天看新闻联播,十九大报告我都认真阅读了,我由衷地感到,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到咱们的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大飞跃,打心眼里高兴!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发展强盛,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

  在两位老前辈生动细致、掷地有声的讲述后,匡艳丽副书记代表全体与会师生表达了对两位离休教师和曾经参战老前辈的敬意,“尽管我们没有经历过曾经的硝烟战火,但两位老前辈和千千万万的老前辈一起,是我们民族独立和发展的脊梁和榜样。同学们今天既是聆听、感受,又是自省、反思,希望同学们永远铭记淮海战役的革命精神、时刻提醒自己自我发展并时常保持自我革新的勇气”。

  随后,学生党员代表为倪老、隋老送上精心准备的鲜花和营养品,并就当今大学生应该如果发扬传承革命精神、两位老同志对祖国的发展愿景、对大学生党员的期待与嘱咐等话题对两位老前辈进行了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