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为民族英雄故里再添一片新绿——我院新世纪限塑同盟奔赴汤阴岳飞先茔植树

时间:2018-04-09浏览:632设置

  4月6日,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新世纪限塑同盟的五位同学在贾广惠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千里之外河南汤阴县古贤镇周流村的岳飞先茔种植了15棵柏树。植树行动得到县林业局和古贤镇李燕华副镇长的支持和帮助,实现了向英雄致敬的一个心愿。

  在今年清明节来临之际,贾广惠教授主动联系汤阴县林业局曾队长商议植树事宜,获得支持。4月5日,贾老师带领社团五位同学,连夜乘坐7个多小时火车到达河南省汤阴县。抵达汤阴县之后,简单就餐就匆忙坐公交前往古贤镇。到达古贤桥之后,古贤镇副镇长李燕华带车前来接应,一同前往坐落于302省道南周流村的岳飞先茔——一座方圆35亩红墙围起来的古墓园。

  社团捐资500购买的15棵柏树苗已经摆放在地上。李副镇长特意安排将树栽种在岳飞先茔中,使柏树永久生长在这里,大家都很激动。看到大家倾力挖树坑,李副镇长也加入到植树活动中。这些天,她一直忙于主持改选村两委,昨夜工作到12时饭也没吃,但是她仍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放眼望去,在一片古墓和殿宇中,园中已有不少柏树,一片苍郁。李副镇长告诉我们,园中的一部分柏树是来自郑州安阳等地的热心人种下的,可见人们对英雄的崇敬。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15棵树很快就种完了,然后提水浇灌。种完之后,大家参观了岳飞先茔。它正中坐落着一座仿宋制的大殿,殿中有岳飞父亲、祖父、曾祖父的雕像,皆端坐如钟,令人肃然起敬。大殿的左侧是一座孝娥祠,用来纪念岳飞的小女儿。殿后是岳飞父母、祖父母和曾祖父母的坟茔和九通碑刻。管理人员告诉大家,前几天全国各地很多仰慕者已经前来祭奠了。一些花篮还摆在旁边。

   为了进一步了解岳飞的英雄事迹,下午大家参观了岳飞庙。一进门,右手边是施全祠,祠前跪着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王俊五人的铜像。由左边进入是多处碑林,碑上镌刻着宋以来众多文人墨客对岳飞的崇敬和自勉。随后便是正殿,正殿内是岳飞的塑像,扶膝按剑是为武,书卷在身手是为文,他是文武双全的奇才。雕像上方挂着岳飞手书“还我河山”匾额,字体虬劲,爱国之心历历可见。正殿后是寝殿、岳云祠、四子祠、岳珂祠、孝娥祠、三代祠、贤母祠、岳母刺字祠等。建筑群布局严谨,建筑气势恢宏,数百年时光流转,那份浓烈的家国情怀与慷慨激昂,真切的传达给每一个人,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参观完岳飞庙,大家分头行动。贾教授和三名同学乘坐火车连夜赶回徐州,安排另外两名同学前往郑州博物院考察历史文物。7上午两人去往河南博物院,看到了包罗万象国家宝藏,仿若置身时间长河之中,千年历史涓涓流过,为之震撼不已。



(图/文)新世纪限塑同盟成员